我们时代的傻X词汇

之不知所云的颜色

我们社会有这样一群不幸的年轻人:他们曾经极度地热爱后现代文学,他们后来痛苦地发现自己没有文学天赋,他们最终绝望地面临文学理想破灭,他们中的很多人因而自杀了。

没自杀又没沦为教师的都进了广告公司,所以现在我们在很多商品的广告文案中,能看到对颜色这样的命名:时尚银、沙漠黄、深海蓝、魅力黑、贵族绿、波尔多红…… 我在大众汽车的销售店里甚至见过爵士蓝、夏日蓝、印哥蓝、意境蓝、都市灰、竹叶灰、布鲁灰、旋风红、科罗拉多红、牧拉诺红、幻想绿、赛博绿、亚马逊绿……

我不知道是我出了问题还是他们出了问题,我只知道当二手手机柜台里卖假货的中年傻X老娘儿们都要问我一声“先生,你喜欢古典灰还是太空银?”的时候,我真想把牛屎黄、精液白、月经红、淤血青狠狠地泼到这些使我们本已恶俗不堪的弱智时代之中那些越发令人难以忍受的坏蛋们的头上。

之恶心的叠词

小时候语文课讲叠词的时候,老师教我们这样的叠词(ABB):红彤彤、绿油油、金灿灿、亮晶晶,课后我们自己看课外书,又自学了这样的叠词:羞答答、娇滴滴、硬梆梆、汗津津。老师又教我们(ABCC):春风习习、大雪纷纷、风度翩翩、相貌堂堂,我们觉得不够,又自学了想入非非、心旌摇摇、气喘吁吁、得意洋洋。老师又教我们(AABB):认认真真、兢兢业业、老老实实、规规矩矩,我们觉得不够,又自学了扭扭捏捏、犹犹豫豫、痛痛快快、哭哭啼啼。老师又教我们(AABC):蒸蒸日上、欣欣向荣、孜孜不倦、彬彬有礼,我们觉得不够,又自学了楚楚动人、脉脉含情、循循善诱、节节胜利。后来一个不开心的宋朝女人又教了我们一个最狠的: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于是我们觉得叠词到这步也就学得差不多了,直到迎来我们恶俗伟大的新时代

我小的时候,这世上的姑娘分为两种:可爱的和不可爱的。现在,除了这两种,还多出了一种装可爱的,并且数量上远远超过前两种。这种姑娘装可爱时最常见的手法是大量地滥用叠词,比如:吃饭饭、睡觉觉(或睡字都省了,干脆觉觉)、穿衣衣、坐车车、放屁屁、拉屎屎、撒尿尿……碰到这种姑娘,不管她长得多漂漂,都让人恨不得冲她放个屁屁……好吧,我有点失态了,我不该这样冲动,我不该生气气。

比女孩子装可爱更恶心的是老女人装可爱,比老女人装可爱还恶心的是男孩子装可爱,比男孩子装可爱又恶心一些,简直能活活恶心死人的是老男人装可爱。电视谈话节目里,一个三十多岁的老男人拿着笔记本电脑说,“我们这些男孩子基本上都是用自己的本本上网……”看得你再度失去理智,直想冲到电视里,抓住这个恶心的人冲他劈头盖脸地放个屁屁……好吧好吧,我又失态了,我不该这样冲动,我不该生气气。

作为一个细腻体贴、心地善良(虽然口齿刻薄)的人,有时候我会很认真地想,大家莫名其妙地被扔到这多灾多难的人世间走一遭,本来都很不容易,可是为什么有些人非要把其他人折磨得上吐下泻呢?真让人生气气。


骂了一顿我们时代的傻逼词汇,码了好多字,越发感到用写文章来表达自己实在是费力又无力的方式。如果我能掌握另外一种更激烈、更有力的表达方式,比如摇滚乐,如果我在一个摇滚乐队里,一个地下摇滚乐队里,我就可以像“夜叉乐队”那样,只用两句歌词就说清楚我的感受,那就是:

“我操这世界!”

“我操这时代!”

所以你知道为什么尽管又穷又苦,但很多人还是喜欢在地下乐队里待着。

PS:

1.文章攫取自十年前罗永浩的牢骚小散文,如引起诸君不适,概不负责;

2.记得喵小哥当年也用过这么几个叠词:(对基友说的)洗白白、(对基友说的)萌萌哒、(对基友说的)拉便便(虽然一直被骂”你真他妈恶心”)、(对基友说的)别逼逼!哎哟我擦,才发现咋都是对基友说的,难道我天生不会在异性面前装可爱么,这个问题值得反思;

3.科科~

留下评论

在 WordPress.com 上创建免费网站或博客

向上 ↑